close
無米樂?無米怎麼樂?無米樂其實是一部紀錄片,故事大綱為:75歲種稻的阿伯說:「種田對他來說,是一種修行,風吹、日曬...等有時候颱風來襲,農人是無法抵抗的,禪--就是不讓你反抗,你甘心忍受,農人都是如此忍受,像和尚修禪,靜靜的坐、靜靜的修,農人的勞動就是默默地修禪,一季望過一季,好壞冬望著好壞冬,靜待收成的到來,就像以前的人抓魚,這池子沒抓到魚,就換別的池子,總是有會抓到幾隻大魚,如此期待著,農人是如此期待著。」



從新市也有騎了一段路才到菁寮,我會建議可以先到服務中心走走。



裡頭有很詳盡的地圖導覽資料,我們這次來完全沒有做功課,整個就是在走馬看花,所以漏掉了好多地點沒看到,沒關係,反正我到台南的機會很多,還會有機會探訪的,就先當作先來探探路囉!



活動中心裡面有販賣所有村莊的手工製物,如果懶得一間一間店家去探訪,在這裡也是可以看到所有的相關產品,包含台客包、手工編織包等。



活動中心外圍廁所的牆壁上有很可愛的繪圖牆。



觀光客的我在這裡也拍了不少照片。



整個鄉鎮就是瀰漫的濃濃的古早味。



後壁鄉菁寮聚落,昔日以盛產「染布菁仔」聞名。本地的藍染工藝,起源甚遠。靛藍織染,不僅僅提供了染料商品,隨之發展的彩紋圖騰,更宣告了產業文化的誕生。光復以後,本村則以「三角藺草」編織為農村副業。庄內廣行草編,一時蔚為盛事。遷延至今,雖然藍染、藺草等傳統工藝,早已消逝身影。但這段往事,仍存於村內老一輩人士心中,成為聚落發展過程裏的集體記憶。後壁鄉菁寮地區曾是八掌溪沿岸最繁華的聚落之一,俗稱「北勢街」的古老街屋即是最熱鬧的商店街,經過一甲子歲月的演變;當地只剩一排古老街屋為歷史做見證。



在菁寮老街上有個路道可以切到荷蘭井。



在荷蘭井附近有個民宿,上頭掛著傳統的大花布,一大片的很復古,那時我不知道裡頭可以參觀的,不然就不會放過這個地方拉!



荷蘭井已經有三百多年的歷史了,裡頭是真得還有泉水可以汲取,有五米深泉水,聚村民口述:菁寮老街轉角處,此老井在荷蘭時代所鑿,至今已有約300多年,在地居民皆靠此天然純淨的水質,養活一代接一代,當時的媽媽們,背著小孩也在此當作洗衣場,過了幾十寒暑,線在蕭瑟的古井邊,所流傳的故事,永遠深藏在老阿嬤們的記憶裡。現在此黃家三合院以:「菁寮荷蘭井民宿」,與對面「農村體驗工坊」,做整體文資守護與活化之成果。



裡頭是真得有泉水的喔!



別看這桶子小小的,要拉起來可是要費一番功夫,而且桶子是有破洞的,所以邊拉泉水也會跟著漏掉,實在是要跟時間賽跑的一項功夫。



我第一次不知道結果花了很多時間拉上來的是空桶子拉= =!不過這井裡的水還真清涼耶,讓渾身發熱的我頓時有了些許的清涼感。



在地居民皆靠此天然純淨的水質生活,當地居民也將此當作洗衣場,這期間古井邊的故事仍是村民心中深藏的記憶。



我也來裝個賢妻良母一下



一旁也有荷蘭井的歷史介紹。



無米怎麼樂?我想要來體會一下這裡的風俗民情才可以了解無米到底怎麼樂?



我們就是在這裡亂拍照,結果被對面的大哥請去拍照。



大哥說這裡要拆掉了,剛好他看到我們在對面拍照,他說這裡很少遇到這麼年輕的情侶(謎之聲:阿優~大哥講話真甜阿^^),他覺得遇到很難得的機會,所以想要幫我們留個紀念。



大哥說他才剛剛幫一對情侶拍照,而且那對情侶沒有帶相機,大哥很熱心的用他自己的相機幫他們拍,還要了那隊情侶的mail,說可以把照片寄給他們。



大哥很熱情的幫我們拍了很多張照片,還幫我們取景,哈!我們就一直在這小屋子走來走去的。





我覺得這張照片背景是現在建築物,但是我們卻座落在傳統建築物裡,好像現實與過去的衝突感喔!



在大哥面前我們也要演起「相看兩不厭」的劇情!本來我想拿這張照片參加無米樂最新的活動→菁寮嫁妝文化節,不過因為網站有限制地點,所以我只好作罷拉!



大哥真得很熱心呢!還一直說下次來就看不到這裡了,好像這個地方打算要重整的樣子。



結果我後來才發現原來這熱心的大哥就是後面民宿的老闆,也就是有名的無米樂菁寮導覽:黃永全執行長,哎呀!這就是沒有做功課的下場,小女子真有眼不識泰山,不然就可以跟黃大哥好好請教一下這地方的歷史文物了>"<。



隨後我們又在老街內隨意晃晃,四處可見阿嬤們手工製作的台客包。



狗狗看起來都特別的慵懶。





台南天氣實在是太好,走著走著真得會讓人變得很慵懶。



這裡就是黃大哥所經營的民宿,也有在販賣台客包的地點,重點是可以幫客人規劃體驗無米樂的生活,讓客人可以更深刻了解無米樂的意義。





待續.....


以上部分文字採自→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405120507807
http://tw.myblog.yahoo.com/jw!gXnBhgORHhvxd5GgrGnO7e.E3cg-/article?mid=31


10/8(五):大東夜市(香酥杏鮑菇+花枝球+焗烤臭豆腐+鳳梨蝦球+木櫥滷味)
10/9(六):
丹丹漢堡→無米樂一樂(上)(中)(下)→後壁冰糖醬鴨小妞滷味
10/10(日):翻滾吧!蛋捲→古早味楊桃湯→三幸本鋪壽司


心得報告到此,謝謝收看!
下台一鞠躬!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給我右下角一個推,T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thum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