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沒有做足功課,但偶像劇看多了,我還是知道這裡可是有偶像劇拍攝的地方喔!那就是偶像劇福氣又安康裡頭的腳踏車店就是在這裡拍攝的。這天沒有看到協成爺爺在外面,有點可惜,進成自轉車店,最早由黃協成先生的父親黃添丁老先生經營,初起租菁寮村67號做為營業空間,當時店內以武車(載貨)為主,另有阿嬤文車(淑女車)跑車等,在光復前後菁寮興盛時期,有四家自轉車店,進成自轉車是菁寮第一家自轉車店,營業規模也最大。



黃協成先生自小在父親身旁幫忙耳濡目染下,學得修車技術,1947年轉由黃協成爺爺傳承至今有83年的老自轉車店仍然尚在經營,黃協成爺爺79歲,16(1947)時即加入農業耕作,及追隨黃添丁父親學習修理腳踏車的工作,所以協成爺爺主業是老農民,副業是修腳踏 車的 老師傅,為農村老幼婦孺提供代步工具的最佳後盾,1954年繼承父親行業,接手後工具材料漸漸增多,大多去鹽水新營等地的大盤商進貨,也有車販來這裡兜售腳踏車零件,當時最佳營業狀況一月可售5-6台車。60年代末摩托車引入,自轉車行業變慢慢走下坡,為了因應潮流進成自轉車店也提供摩托車車胎修補服務。



我身後還有掛著福氣又安康的牌子喔!



目前國內量販店販賣的腳踏車價格低廉,影響一般民間經營的自轉車業,現今進成自轉車店銷售新車,也比不上往昔的榮景,但協成爺爺還是堅守崗位,增加新車型的腳踏車,及配合政府單位文化資產守護與活化及媒體報導多方行銷,突破老農村經濟低迷的窘境,也增加了返鄉遊子為小孩子買新車的機會,但目前還是主要以補胎換胎換煞車線為主
。(謎之聲:我的眼睛到底焦點在哪??)



忙了 一甲子的協成爺爺,長期需要蹲立的動作,也把骨頭操壞了,有如無米樂主角崑濱伯所說的老農夫作久了,就會用老骨頭的老化來換三餐度日,所以當無米樂知名度效應而發展農村文化觀光之際,是協成爺爺換人工左膝蓋的復健期,亦無法真正休息,而需為老農村的居民,繼續修理老農夫及學童的代步工具腳踏車,很是一位執著於分內工作又對家有責任感的老農民.然而協成爺爺守護自轉車店的老厝與販仔間修理自轉車的傳統技藝使命感,及每天在店門口與一群老人間的聊天互動,更值得好好品味所謂老農村的樂活與漫遊的情境,也讓無米樂故鄉菁寮社區處處皆充滿老人人情味的流露。其實隔壁就是黃大哥開的民宿店拉!



隔壁一連棟的復古屋很好拍照。



其實我覺得這裡的人民真得都蠻友善的,隨口都可以跟阿公阿嬤們聊天起來,聽聽他們在這裡的在地生活。



繼續在跟著我往下走吧!



下一個目的地就是新源成布店,其實網路上都是在描述另外一間隆泰棉被店,網路上關於新源成布店的介紹有點少。



以前這種花布都是嫁妝的伴隨品,剛好我也缺一個抱枕,就在這裡挑了一個大的抱枕。



很熱情的阿嬤還請我和黃小誠一人一枝「枝仔冰」。



我選的是鳳梨口味,還可以咬到鳳梨的果粒,黃小誠選的是烏梅口味,酸酸甜甜的在炎熱的天氣吃,真得是一大享受阿



我買了一個很大的抱枕,選了個粉紅色的花紋,抱枕弄得很蓬鬆,目前使用到現在都沒有塌掉的情形喔!



上頭的繡花很精緻,其實如果要更融入,應該是要選大紅色的





枕套是可以拆開分開洗的,好久沒有看到這麼復古的抱枕,在抱的時候特別有回到阿嬤家的感覺



待續.....


以上部份文字採自→
http://tw.myblog.yahoo.com/cnlceramists/article?mid=1873


10/8(五):大東夜市(香酥杏鮑菇+花枝球+焗烤臭豆腐+鳳梨蝦球+木櫥滷味)
10/9(六):
丹丹漢堡→無米樂一樂(上) (中)(下)→後壁冰糖醬鴨小妞滷味
10/10(日):翻滾吧!蛋捲→古早味楊桃湯→三幸本鋪壽司


心得報告到此,謝謝收看!
下台一鞠躬!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給我右下角一個推,T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thum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