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點:烏山頭水庫風景區
地址:台南縣官田鄉嘉南村68-2號
電話:(06)698-2103,(06)698-6388



---------------------------------------------


從南藝大出來之後,騎到烏山頭水庫幾10分鐘的距離而已,進去是要門票的喔,全票$200,因為我們有上網列印折價卷,所以算優待票$140。



會給一份簡介,上面有詳細的地圖,按照地圖一個一個去參觀就對了。


水庫門票那麼貴的原因應該就是裡面有這親水公園吧!



還蠻多池子可以下水的,也有“一點點”的滑水道。



但是天氣沒有好到我們可以下水的溫度,可是還是有些不怕冷的小孩玩的很開心。



但是我很懷疑這池子的水是不是一整個冬天沒換過水?因為我靠進池子都可以看到水裡髒污很多!!希望夏天人比較多時可以勤換水!



反正我們也沒打算玩水,就在這裡晃晃看看就騎車到下一個目的地→八田技師紀念室。



雖然來這裡停留只有很多的時間,但是卻讓我收穫不少,不過也讓我出了一個小小糗→紀念室會放一段大概介紹八田技師的影片,說真的,我真的不知道八田技師是誰(自首)?然後又一直看到影片上寫者“八田與一技師”,我還傻傻的問黃小成“八田是誰,一技師又是誰?”,心理還一直覺得誰取這麼奇怪的名字,後來黃小成用很疑惑的眼神看著我說“八田與一是一位技師。”GOD!難怪看影片時,主角都一直放在同一個人!(跪地~~~)


八田技師是設計並監督製造烏水頭水庫的偉人,被台灣人奉為嘉南大圳之父,後來因為二次大戰被日本徵召,但八田技師所搭的船不幸被美軍擊沉,跟他感情很好的妻子,最後也在珊瑚潭自盡,後人將他們兩位葬在烏山頭水庫內,長眠在這他們一手建立的烏山頭內。


雖然影片只有短短的15分鐘,可是卻讓我很感動,我可以想像當初這個工程浩大的艱難度,八田技師幾乎一生都奉獻在這裡,連他的家庭也是建立在這裡,如果不是有強大的毅力和信心,應該很難支撐這工程,我也感動八田技師和他妻子的感情,他沒有因為忙碌而忽略家人,因為他說過:「就是因為工程在烏山頭進行,所以才要跟家人們在一起,隨著時間的經過,每個人都會懷念自己的家人,在這種情形下,自然不可能全心全意投入工程之中。如果每天掛念人,工作品質不可能會好的。」可見八田家的凝聚力與情感。


真的是出來旅遊長知識,建議下次如果來烏山頭,一定要來參觀八田技師紀念室,可以學到不少東西。如果想要更了解八田技師,客家電視台17頻道晚上8點有播→水色嘉南,就是在描寫從日本遠度來台的日本技師八田與一,如何利用他堅毅卓絕的精神建造偉大的工程『烏山頭水庫‧嘉南大圳』,開播是在2月中,不知道現在播完了沒就是了。



離開八田技師紀念室後,往上騎就可以看到天壇,外型仿大陸北京天壇之作,約其六分之一縮影。



裡頭也都是介紹烏山頭的歷史和地理位置。





天壇的造型莊嚴,古色古香,不難看出有中國傳統建築之美。





還有擺一些別的國家贈與的紀念品。



天壇附近的珊瑚橋是烏山頭側門的出入口,可以騎機車出入喔!





繞過天壇就可以看到烏山頭水庫了(珊瑚潭),因為我們到的時後天色就有點陰陰的了,所以整個水庫有種安靜神秘的感覺,很多人在這裡釣魚,我實在是很好奇這裡到底可以掉到什麼魚種!





沿著地圖中,我們看到了火車頭,一九二0年烏山頭水庫工程開工,重型機具及材料、人員的運輸,以及大量土石的搬運,遂開拓從番子田至烏山頭數十公里之窄軌軌距鐵路,該段鐵路亦成為當地居民主要之交通工具,對地方交通及農村經濟之繁榮貢獻至鉅。



據史料記載,當時共有七個由比利時製造出廠的蒸汽式火車頭,以19~25公里/時的行車速度來往行駛於鐵道上,擔負著貨運、客運的繁忙任務,這些具歷史價值的古董火車頭,至今尚存一具置放在水庫一隅供遊客參觀,也為烏山頭水庫輝煌的歷史做見證。
參考網址:http://newwusanto.ho.net.tw/



要去出口的路上,我們看到了八田銅像,八田技師坐在石板上,眼睛望去的方向剛好是大壩,他一一手支頭,一手放在腿上,認真地思考。



看到銅像就會想到不久才看到的八田技師影帶,忍不住跟你敬禮,表達我的敬意!感謝你為我們台灣付出的心力。



後來回家看地圖才發現我們還是有露了很多地方沒有玩到,可惜時間真的不太夠,只能等以後有時間再來慢慢補了。


心得報告到此,謝謝收看!
下臺一鞠躬!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給我一個推,T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thum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