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耳門聖母廟,位於臺灣西南沿海、占臺江西緣北線尾嶼北邊的鹿耳門嶼上。十二世紀末葉早已隨著漁民的東來而駕臨鹿耳門嶼;最遲於十七世紀初葉,棲居北線尾與鹿耳門嶼的海商漁夫已築有草廟奉祀。時廟凡三落:前殿奉祀水仙尊王中殿主祀天上聖母,後殿供奉佛祖。此即鹿耳門聖母廟之創建,其所奉祀的天上聖母一座三尊,信徒尊稱曰『鹿耳門媽』。



天上聖母在中國民間又稱為天后、媽祖、媽祖婆等,其聖跡史有記載,據載媽祖俗姓林名默娘,福建興化府莆田縣湄洲嶼人,降世於宋建隆元年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出世彌月而不聞啼聲遂名「默娘」,「默娘」自幼聰穎,八歲從師,喜經禮佛不食腥葷,十三歲拜玄通道人為師,深得秘法,十六歲窺井得符,神通廣大,時顯靈異救人,鄉里尊為「神姑」。宋太宗四年農曆九月九日,媽祖渡海登湄峰遨遊直上天霄脫凡得道升天成聖。



十二世紀末葉(南宋),澎湖已有中國閩南移民聚居其間,其後澎湖居民漸多,漁民為追捕魚群,乃從澎湖海域擴展活動範圍至臺灣西南沿海,進而與臺灣先住民進行貿易;時海神湄洲媽祖之神靈,已隨著漁夫海商東來而駕臨鹿耳門嶼。漁夫海商之東來,開啟漢人遷臺之先聲,是以臺江遂為漢文化輸入臺灣之源頭,鹿耳門因之為媽祖信仰傳怖臺灣之發祥聖地。



漁民海商大量湧至,移民墾戶接踵東來,蔚為第一波漢人遷臺熱潮,時北線尾與鹿耳門成為漢人渡臺主要上水地之一,沿臺江沿岸向內路拓墾開發,媽祖神靈隨著移民足跡,分香於每一漢人聚居之村落,鹿耳門遂為臺灣媽祖信仰傳佈之樞紐。十四世紀以降,迄十六世紀,三百年間閩南移民居於鹿耳門與北線尾島嶼,以漁民海商居多,主祀媽祖神廟於焉創建,聳立於鹿耳門嶼之上,於鄭王開臺前鹿耳門已築一草廟,凡三落:前殿奉祀水仙尊王,中殿主祀天上聖母,後殿供奉佛祖。其所奉祀之天上聖母一座三尊,是謂「鹿耳門媽」。



聖母廟佔地很廣闊,看起來就像皇宮一樣,氣派威嚴,這次來是單純徒手拜拜,我想如果真得要認真拿香來拜的話,大概要拜個一個小時多吧,神像很多,除了正堂,還有後院,二、三樓等,走在裡頭都有可能會迷路。



黃小誠自從元宵節來這裡看過煙火之後,就一直說也要帶我來體驗一下,他還一直說看過這裡的煙火,其他的真得不算甚麼,第一次看到他這麼讚賞這裡的煙火,他一直說就好像在你旁邊放煙火一樣近距離,整個就是超震撼,臨場感十足,被他講得害我也期待著明年元宵節這裡的煙火,而且他說元宵節聖母廟就像不夜城一樣,就像金碧輝煌的皇宮一樣,裡裡外外都非常的熱鬧,外頭還有夜市可以逛,活動就是辦得非常盛大。



看他時時刻刻講得這麼起勁,好像真得要來去感受一下才過癮,齁~我想趕快體驗聖母廟的煙火拉!



這裡也有拜月下老人,牆上貼滿了月下老人賜予的良緣。



看到沒有,連紅旗帶都還沒有拆掉,不夜城的活動我也要參與。



台南的廟幾乎都沒有集中在市區,幾乎都在集中再靠海地方,而且每間廟都在再比大的,佔地都很遼闊。



因為沒有活動,外圍的攤位都零零散散的,這時我們都餓昏頭了,想要趕快來個食物解飢一下,首先奉獻上雞蛋糕囉!



我選的是原味沒有夾餡,一份有六粒$20,剛拿到手還是熱呼呼的,很燙手。



雞蛋糕吃起來就像一般在菜市場賣得那樣啦!比較偏鬆軟一點的口感,淡淡的蛋香味,吃起來不會太甜。



再來就是黃小誠愛的紅豆餅系列,每種口味都是$5。



奶油餡不會很甜,就算吃完一整個也不會很膩,可是我會覺得皮有點厚,而且有點軟,但是黃小誠比較喜歡吃這種傳統口味的紅豆餅,他不太能接受脆皮紅豆餅那樣的口感。



巧克力口味就是我獨吞拉!雖然巧克力的味道不會很重,可是就是這種單純的巧克力香味再肚子咕嚕咕嚕叫的時候,來上一顆,真得可以撫慰一下肚子拉!



芋頭我個人覺得有點普通,我比較喜歡吃到有顆粒感的芋頭口味。



紅豆的內餡有點少,應該是說每個口味的餡料都不多,沒有暴漿的感覺就沒啥fu拉!這兩間都是我和黃小誠亂槍打鳥的拉!因為肚子實在是很餓,想趕快吃點東西,結果都是吃甜的反而更想吃鹹的,趕快騎回去市區吃晚餐囉!



以上部分文字採自→
http://www.luermenma.com.tw/index.html


3/18(五):台南善化夜市(上) (中) (下)
3/19(六):府城人情味關廟肉粿蘇蝦仁肉圓太陽堂冰品竹筏港綠色隧道四草抹香鯨陳列館正統鹿耳門聖母廟→夕遊出張所→保哥黑輪→夜遊孔廟→大王鹹酥雞。
3/20(日):排骨酥湯→古早味傳統手工燒餅→所長茶葉蛋。


心得報告到此,謝謝收看!
下台一鞠躬!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給我右下角一個推,T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thum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