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找了一天和黃小誠來北門晃晃,首先第一站就先來到北門遊客中心,這個遊客中心是個蠻新的景點,有看到網友的介紹,感覺是個可以來晃晃的地方,就騎著機車出發囉!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雲管處)將北門洗滌鹽工廠舊建物群的第3、4號倉庫,在歷經2年的建築與裝修工程配合下,依原有型式整建為北門遊客中心,並規劃出許多的特色,包括北門抹香鯨標本、洪通藝術牆、及多項互動式多媒體設備等,很值得遊客前往參觀體驗。



北門遊客中心的設立,除了回應北門鄉親對2005年12月29日擱淺於北門王爺港汕的抹香鯨情感,雲管處特為國立台灣博物館委託專業團隊製作完成的全台第2大、全世界第4大的「北門抹香鯨標本」,量身訂作了「海翁返北門」的展示空間,現場並有北門抹香鯨從擱淺至返北門展示的歷程影片、文字介紹。



以靜態展示介紹雲嘉南4縣市濱海的旅遊景點、產業、宗教、人文藝術、及自然生態。



抹香鯨標本的牙齒活靈活現的。



有很完整的解說過程。



一進遊客中心就可以看到此標本,很大一尊,遊客中心擺了個抹香鯨標本是真的蠻酷的,當初就是想來瞧瞧這個標本才有機會來認識北門。



而集多部投影機功能的廊道中,特別規劃由招潮蟹、彈塗魚與紅樹林組成的「膠筏逍遙遊廊」,模擬遊客行走於潮間帶、浪花拍打的沙灘上,留在身後的足跡,則在地上以鴻爪呈現腳印,再乘上膠筏,可看到活動於其中魚蝦貝殼,頗有身歷其境的感受。



這些魚是真的會躲開我的手,我在這裡玩了很久,玩到黃小誠離開了我都不知道



招潮蟹也來湊熱鬧。



哈~換黃小誠也沉迷下去了吧!



藝廊則規劃雲嘉南生態攝影展,目前展出13幅去年「雲嘉南濱海鳥類與生態攝影比賽」得獎作品。個人覺得這幅最活靈活現,光想像那個配備就不知道要砸多少$$下去才能拍到這樣的照片,果然攝影真的會「錢井深」阿!



還有蠻多幅得獎的作品,我也蠻喜歡白鷺鷥那張的照片,照片放大來看真的感受度都會不一樣。



不可少的當然要了解一下北們當地的生態。遊客互動的多媒體裝置部分,設有6大互動主題區,遊客來此,可自己動手操作,並從簡單又有趣的互動方式中認識雲嘉南濱海的觀光資源。



該風景區最有名的黑面琵鷺已躍上國際舞台,透過「黑面琵鷺影片區」可認識黑面琵鷺遷徙、繁殖、覓食等習性。



我當時一直在想黑琵卡到底是甚麼?還好觸碰螢幕也是可以了解黑面琵鷺的背景。



整個雲嘉南的風景區這裡也都有大致介紹,如果不清楚附近有甚麼景點的話,也可以參考這裡的資訊。



雲嘉南濱海盛產的海鮮總令人垂涎,來這裡可以學習如何料理新鮮海味,「魔幻料理DIY」區備有6種料理教導遊客。



每個鏟子都有不同的料理介紹,當選定要哪種料理時,把鏟子放在鍋子上,上面有攝影機會感應到鏟子上的顏色,就會在螢幕呈現海鮮料理囉!



一次拿兩個顏色的我會不會貪心了一點。



連錢來也雜貨店也有查詢,不過我是因為王子變青蛙中的錢來也雜貨舖想來這裡看看囉!



在這裡,宗教信仰也是很重要的。



介紹雲嘉南濱海寺廟的「禮神擲筊保平安」區,遊客只要按下按鈕選擇語言後,就可丟擲筊試運氣,在含括30座廟宇上上籤的籤筒中抽出一支籤,放入感應區透過電腦獲得解說。



很誠心的在擲三個聖筊中。



哈哈~抽到上上籤拉!



不要以為每枝都是上上籤喔!還有小吉、吉等籤。



也有很完整的地圖資訊。



而為提供遊客旅遊諮詢服務,北門遊客中心內部除設置完備的簡報視廳設備。



影片大概為15分鐘,就是介紹雲嘉南的風景風情,有些很漂亮的景點是我下次的首要目標。



想感受撒網捕魚樂趣,至「捕魚拉網收穫多」區除介紹7種魚的營養價值外,遊客能在電腦畫面裡捕魚,身旁備有網繩供拉網體驗,用力拉網後便將魚捕撈上來。



黃小誠正在很努力的拉網中。



哇~成績還不錯喔!



我的就小好多喔



想了解雲嘉南濱海多姿多樣的生物,到「溼地生物相熟識」區的電腦畫面上,可看到11種生物,也可發揮想像力於生物身上彩繪塗鴉。



哈~亂塗的招潮蟹。



北門遊客中心於今年7月24日啟用後,每日開館時間為上午9時至下午5時30分,為免費進場,但為維護館內各項互動多媒體設備的良好,提醒參觀遊客配合,館內全面禁止飲食及攜帶寵物入內的規定。相關信息上雲管處網站或電06-7861000了解。



北門遊客中心前方廣場開闢有鹽田及鹽山,遊客可就近體驗、拍照鹽田風情;而遊客中心後方緊鄰著錢來也雜貨店,然後散步走到永龍宮前廣場吃蚵嗲、入口即化豆花等美食,再參觀位於永龍宮後方的烏腳病醫療紀念館,或繞到雲管處辦公區參觀,回程不忘在路邊的小小漁市(下午才有)購買海鮮回家。



這天的天氣很陰,不過有透出一點點的陽光,吹來的風很舒服,附近的景點拍出來也蠻有感覺的。



此外,為展現在地的人文特色,於獲得洪通家屬同意後,雲管處也將遊客中心的外觀,結合素有東方畢卡索之稱、北門樸素藝術家「洪通」的精彩畫作展現,不論是以馬賽克拼貼呈現的西側正門牆面,或是以輸出方式登場的東側門窗,均將遊客中心妝點的極具地方藝術文化特色。



本來以為這遊客中心的人應該不多,不過當我們晃到一半的時候,竟然有遊覽車來這參觀,突然冒出很多的人潮,讓我和黃小誠有瞬間傻眼一點。



在這裡我有好好練習我的櫻花妹。



北門還有很多好玩的景點等著我去發掘



以上部份文字採自→
http://www.epochtimes.com/b5/10/8/26/n3007033.htm


12/10(五):古月香麻辣鴨血煲
12/11(六):二饡牛肉麵館→北門遊樂 (上) (中) (下) →竹屋火鍋
12/12(日):鱻魚店


心得報告到此,謝謝收看!
下台一鞠躬!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給我右下角一個推,T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thum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