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溪和平老街,外觀保持完整,經過政府與地方居民合作,整體規劃的「老街再造」的街道,具有觀光休閒、文化教育、古蹟保存、產業特色等多重功能。清光緒年間,劉銘傳擔任台灣巡撫,於大溪設立全台撫墾總局,大溪於是成為樟腦、茶業、木材、煤礦等貨物之集散地,此地因佔物產資源豐富之優勢,乃吸引了英、德、西班牙及華僑等商人在此設店於街上,而和平老街因緊臨大嵙崁的河運碼頭,成為繁榮的商業中心,洋行、茶館,各式商店沿街林立。日據時期,日本總督府制定「市區改正」計劃;即現今之都市計畫,進行馬路的拓寬與拉直,街屋依沿街之建築線內拆除部份建築物,居民就以牌樓立面裝飾,石材、雕塑各式吉祥圖案,及歐風之拱門、樑柱,造就了今日牌樓立面上華麗精彩的裝飾,此乃和平老街巴洛克式立面牌樓之源起。



走在老街上,會感覺道路兩旁的房子皆呈現戶戶緊緊相鄰,「亭仔腳」密密相連的景像,讓人感受到昔日商業氣氛之濃厚,時至今日,經過統一設計的商店招牌,亭仔腳無障礙空間及舖面美化,電線、管線地下化及美化整修後的立面牌樓並加裝夜間照明,一切皆是煥然一新的感覺。更凸顯老街巴洛克式牌樓立面上華麗精彩的裝飾圖案,真是美不勝收。



和平路是大溪鎮內最具歷史及本土風格的一條老街,在「亭仔腳」可觀看一整排的老房子。大溪老街是日治時期全台市區改正計劃時所建造的,建築年代約在民國七~八年之間,華麗的立面所用的製作材料分為加工材料及裝飾材料,有些街屋的加工材料以紅磚為主體搭配洗石子,有些則相反用以凸顯紅磚,而在裝飾材料方面包含有洗石子、磨石子、彩繪泥塑、剪黏和貼磁磚等…。



其實老街上我們也只是吃吃喝喝的,應該要是先參考一下官網上的大溪說明,才能夠好好欣賞這些建築背後的意義,我也是看了官網之後才了解原來老街上的建築物都有背後意義的存在,多用於建築中的動物、植物、水果……都帶有吉祥涵意,對於所應用的建築有其深層的象徵意義,其實讓傳統建築與歷史性建築能有趣的呈現於大家的眼前才是使人潛移默化的喜歡他們的主要方式。也許來到大溪老街逛一逛這些虛擬動物、植物………,也是一種讓人喜歡傳統建築與歷史性建築的好方法。真正去了解到建築的意義之後,才知道原來有這麼有去的典故,第二次在去大溪我一定會好好觀賞這些建築物的。



在大溪老街喝足吃飽之後,為了迎接晚上的中原夜市之旅,所以我們又在附近逛逛殺時間,不過,接近中午時刻,老街漸漸也熱了起來,所以我和黃小誠決定去別的地方殺殺時間囉!



我們晃到老阿伯豆乾對面的中正公園來拉!



一入公園內就看到蔣公騎馬的英姿,公園的正門在大溪的中正路路底,並沒有巍峨的大門,門口有「中正公園」四個大字,一進門便是先總統蔣公騎馬的銅像, 蔣公頭戴軍帽,腰佩軍刀,手握韁繩,表情堅毅, 英姿煥發,應是北伐時期的造型,這座銅像以純藝術眼光欣賞之,曾獲得不少的讚美。大溪公園建於1912年(日據明治45年),稱「大嵙崁公園」(大溪舊名大嵙崁),因臨大嵙崁溪崖,也稱為「崁津公園」,這個臨河景觀的公園,是當時全台所設立的23個公園中,排名第十二。民國41年設為縣立公園,42年改名為「中正公園」至今。



一旁還有薩克斯風的教學,只要花$100買樂主的作品就可以獲得教學,就算沒有花$100,也是可以聽到現場演奏的音樂聲,讓當時在附近吃豆乾的我,心情顯得很放鬆,吃小吃還有免費音樂可以欣賞!



獅子之鐘我看網路上好像很少提到,不過我想應該是類似紀念鐘的意思吧!



這天的天氣實在是太熱,所以我都躲在黃小誠背後拉!因為我的陽傘不見了,有找不到自己喜歡的,不過這次去士林夜市可是有買到我喜歡的款式,出門就不怕太陽拉!



走累了附近都有椅子可以坐下來休息,順便也跟大家分享我新買的大花髮箍吧!





也順便幫覺得自己很帥的黃小誠拍幾張相!





大家都在公園內享用老阿伯現滷豆干,整個公園充滿了滷味香。



公園裡頭還有小小的魚池和流水小橋。







趕緊在橋上把我在湳雅夜市贏的戰利品拿出來現一現,但是我說黃小誠也把我拍得太嬰兒肥了吧!!





看我鏡頭就抓得多好!





來跟我的戰利品拍個照,這天只有帶小粉紅出現,其實我還有小黃和小藍,不過也都一直被黃小誠念怎麼都這麼愛拿吹泡泡,其實沒有一罐吹完的。





這裡也有日本風的步道,不過這裡的蚊蟲實在是太多,我只不過走這小小段就馬上被盯了五個包,又忘了帶防蚊液,只好狂抹綠油精消腫兼防蚊拉!



這裡也是個涼亭,可以俯瞰大溪橋的美景。





接下來我們就要去逛逛大溪橋拉!



大溪橋位於大溪鎮大漢溪上,這座橫跨大漢溪的大溪橋,其橋身採用和大溪老街相仿的巴洛克風格,典雅浪漫的設計建築,總讓人有眼睛一亮的感覺,正因為亮眼的外型進而成為了大溪鎮的新地標。





過去的大溪橋是日治時代的興建鐵線橋,一直是大溪鎮對外聯絡的唯一橋樑,因此與當地人的日常生活有很密切的聯繫。它不僅是大溪鎮民交通運輸的重要橋樑,也是大溪鎮溪東、溪西區住民們來往的必經之地。自蔣公逝世奉厝大溪慈湖後,人潮熙來攘往使得大溪觀光業迅速崛起,原本的舊橋已不敷使用,再加上經歷多次水災使得整座橋已經不適,因此大溪鎮公所投入七千八百多萬元,來進行從事環境美化的工程。



旁邊有許多的陀螺做裝飾。



而這座新建的大溪橋是仿造日治時代原大溪古吊橋的外觀重建,兩端橋頭另加興建二座很高的牌樓,而橋身二側則是灰白色的仿造大溪老街牌坊的巴洛克式雕花,兩邊皆可看到石門水庫與淡水觀音山的景致。有許多遊客們會在此橋上拍照留影,而從橋邊走進崁津便道經過大溪公園就可以直達大溪老街。不論是夜裡與白天的大溪橋都非常的美麗,特別在夜晚燈光下的綴照或遇節慶時點放的煙火,其雕塑藝術更顯得浪漫綺麗。



看起來這條橋還蠻長的,不只行人可以通過,我也有看到許多的腳踏車也可以通行喔!





但是下午真得很熱,眼睛都快睜不開了。





本來只想拍拍大門就拍拍屁股走人拉,但是想到反正都來大溪了,不走大溪橋怎麼能說過來大溪呢?





不過我還是邊拍邊玩,一點也沒有在怕炙熱的陽光。



所以一直被黃小誠說:這樣是要走到幾點才能走玩,所以我就一直被牽著走啦~





但是我還是很皮的要黃小誠幫我拍照!



所以他的臉就變超臭,我只好乖乖的趕快走到對面。





但是大溪橋真得很長耶!可能是因為天氣熱的關係啦,我走到都快中暑了,還是晚上來也許會比較漂亮,感覺晚上來夜拍也不錯呢!接下來我們要前往石門水庫囉!



參考網址→
http://www.tahsioldst.org.tw/Tourism/OldStreet/page-hp.htm
http://www.wretch.cc/blog/tyjtt/9567093
http://guide.easytravel.com.tw/scenic.aspx?CityID=4&AreaID=58&PlaceID=2661


桃園大溪+中壢中原一日瘋狂遊:老阿伯滷豆干陳媽媽月光餅里長嬤碗粿→蔡記手工麥芽花生糖→大溪老街熱屬郎→石門水庫殺時間→家鄉炭烤雞排→御冠園鮮肉湯包→皇后先生+蔥燒包→深海魷魚頭。


心得報告到此,謝謝收看!
下台一鞠躬!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給我一個推,T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thum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