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我們晚上是排去中原夜市晃晃,所以距離逛夜市還有一點時間,我們就決定去附近的石門水庫殺殺時間囉!



停車場非常之大,我看到很多車子都打開後車廂,選一顆比較茂密的樹,直接在地下野餐起來,小朋友跑來跑去的,感覺也蠻優閒的,之前哥他們來是直接把車子停外面,然後停腳踏車進來,這樣就可以不用付過路費用了。



這天我們是騎車進來,所以整個在石門水庫盡情穿梭,感覺玩法就跟台南烏山頭水庫很像,但是門票錢實在是差太多了!!



石門水庫橫跨龍潭及大溪鄉鎮,壩高133公尺,溢洪道有六座閘門,設後池堰、發電廠、石門大圳及環湖道路,是東南亞最大水利工程。



近年來並著重水土保持其興建緣起,最主要是因為大漢溪上游陡峻無比,沒辦法涵蓄水源,下游地區常有水旱之苦;政府為解決民困、興修水利、民國四十五年七月展開興建工作,於五十三年六月完工,花費八年,水庫總長度為十六.五公里,滿水位面積八平方公里,有效蓄水量約二億四千萬立方公尺,為一多目標水利工程,具灌溉、發電、給水、防洪、觀光等效益、水質保護與環境保護工作,及繼續加強對遊客安全之適切經營。



如果來可以剛好欣賞到洩洪,一定會很壯觀,最近石門水庫也有舉辦泳渡的活動,看起來就不錯的樣子。



旁邊茂密的樹木,在騎車的時候增添了一些涼意。



水庫內都有蠻明顯的標誌。





我們在收費入口處的警察局前有看到一隻狗狗,動也不動的一直盯著樹上的貓咪,我覺得牠的表情好可愛,順手就照下牠了。



整個石門水庫的風景一覽無遺。



水庫壩頂的高台可以遠觀龍潭風景,山明水秀。環湖山區是竹林還有原始林以及人造楓樹林,大自然生態架構非常完整,鳥類之多,尤以秋冬季鳥況最佳。石門水庫的花顏美不勝收:春天有櫻花、桃花、杜鵑滿山滿谷盛開;白色油桐花有若細雪輕綴山林:逢仲夏,大樹濃蔭,沁涼無比;秋天,楓紅大似染紅水庫四週,帶來火紅熱情的秋季;冬日,越冷越開花的梅花,耶誕紅開遍環湖路,真是美輪美奐。







接著我們又要挑戰體力去拉!這是在提醒我等等夜市可以大吃特吃嘛!!



一片光禿禿的石頭,加上彎曲的階梯,光是看到腿就軟了,別說是要往上爬,為了要達成任務,還是要努力往上,不過要先有心裡準備。我們來到了觀景台的入口,在入口處看到了一排紅色字,標高252.21公尺,好高的高度喔!接著下來就開始往上走,走了約將近有二百個階梯,終於到達頂端了,就在最後一個階梯上,我們又看到相同的紅字,只不這次是270.15公尺,算一算,觀景台大約有18公尺高,約是六、七層高。



看我好像如釋重負的桿子上休息就知道,不過,背後的風景是真的值得拉!



黃小誠摸我的肚子幹嘛?請不要給人誤會的遐想好嗎??(謎之聲:明明就是在提醒自己等等夜市不要太放鬆拉~)



這種美景是真的需要留一點汗才能得來的。



當然也不能放過自拍的機會囉!





水庫風光秀麗,環湖公路及水庫大壩區是遊客們遊覽重點,包括大壩溢洪道、槭林公園、蝶苑、梅園、楓林、嵩臺、望月亭、遊湖碼頭、溪洲公園……等等。路旁有涼亭和公園,供遊客駐足休息適合全家大小最佳好去處。







有注意到照片中的大微笑嗎??石門大壩位於嵩台旁,大壩有六條大排水道,每一條大排水道都有一個管理的精密機關,而且每一個精密機關都可以看得很清楚,有一個階梯可以通往,以方便維護管理!石門大壩的六條大排水道非常非常的長,所以如果看石門大壩洩洪時,可要必須特別特別的小心喔,以免發生危險!在大壩的旁邊有個花園,看起來有歐式宮廷花園的架式喔!在這裡最接近石門大壩,可以相當清楚的看到大壩的結構,只是很可惜未能親眼目睹洩洪的壯觀模樣,如果有機會,我一定要挑個最好的位置好好的欣賞一番。



歷年來興建公共設施有依山閣資料館、溪洲公園、環湖公路、停車場、遊艇碼頭、涼亭、森林步道、公廁、坪林管理站及週邊公園等,並興建完 成壩區污水處理廠,以維護水庫水質。既然是水庫,出來玩也要長個知識,了解一下「水從哪裡來?」阿!



從石門水庫高線管理站進入後,車行約五分鍾,就可看到石門勝景。依山閣旁有石門水庫的精神堡壘,上有四個大字_石門勝景,四周用白色的護欄圍著,裡面種草許多小樹,而 堡頂設有電子時鐘,可為來訪的遊客報時,同時還可顯示溫度喔!





在環湖的附近有遊客中心可以拿取旅遊資料,附近也有些活魚餐廳,不過我們之前都不會選擇在這裡吃,我們都固定在某間吃活魚,至於要問我哪間?其實我也忘了,因為每次都被載的轉來轉去的,等到快要暈車的那境界,就是活魚餐廳到拉!



這是我們在「攬勝亭」所照的水庫風情,其實我們是面光的,但是我覺得拍出來的相片感覺也不錯,尤其是第三張照片,水波的波紋還有讓我抓到!







就算是背光,還是硬要跟美麗的水庫風情合拍。





隨時隨地走累了就休息一下吧!



我們所在的地方是彩霞亭,位於溪州大道右側,由此可欣賞石門落日餘暉,這是要準備把我的鼻子壓扁的意思嗎?



準備要回去出口的路上,看到一長串的步道,黃小誠就提議下車走走吧!



在這裡我們也試了一些照相的功能,我也是很配合的當個稱職的媽斗拉!





就算是太陽快下山的時間,溫度還是很高,感覺就像正中午一樣。





我實在是很害怕黃小誠又要來壓扁我的鼻子,我終於找到兇手了,難怪我的鼻子都挺不起來,能不能有一點浪漫的FU阿?





太陽實在是太刺眼拉!我們準備要來去夜市大開殺戒囉~不要再折磨黃小誠了,他的眼睛都快消失拉!





在夜市吃吃喝喝之後,我們又散步到中原大學。



一樣是外面都有夜市,跟逢甲比起來,中原安靜多了。



跟東海一樣,中原也是天主教學校(應該是吧??)



很有趣的鐵管凹來凹去。



不開閃光比較有感覺。





開了閃光之後,雖然可以看清楚是怎樣的圖型,但是好像感覺都破壞掉了,哎~小DC就是這樣,黃小誠還不趕快買個大砲來拍拍~





延伸閱讀→
[好動鬼] 台南烏山頭水庫風景區


參考網址→
http://www.longtan.gov.tw/water_2_2.aspx


桃園大溪+中壢中原一日瘋狂遊:老阿伯滷豆干陳媽媽月光餅里長嬤碗粿→蔡記手工麥芽花生糖→大溪老街熱屬郎石門水庫殺時間→家鄉炭烤雞排→御冠園鮮肉湯包→皇后先生+蔥燒包→深海魷魚頭。


心得報告到此,謝謝收看!
下台一鞠躬!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給我一個推,T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thum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