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倒數第二天的年假,我們來到很久沒來晃晃的安平,過年的台南天氣實在是太好,安平人多到真得要炸開,不過我推薦如果喜歡OPEN醬的捧友可以來這間小七晃晃,有很多OPEN醬的小物可以挑選。



這就是劍獅拉!安平由於為台灣西部沿岸的港口,是早期大陸移民最早的開發地,因此人口聚集,但早期的安平是三面臨海的沙嶼,適於建築的用地有限,在地狹人稠下,住宅櫛比而立,巷道更是狹小,於是避免不了造成許多建築風水上的忌諱,當地居民為破解此風水之忌,因而在住宅上裝飾了許多辟邪之物,如獅面、太極圖、刀劍屏、風獅爺等,其中最為常見的為「劍獅」。



安平古堡滿滿都是人,不知道進去裡頭到底要怎麼拍照



最後我們選擇要去朱玖瑩先生書法展覽,因為這裡人比較少一點,而且也不用購票,可以暫時避一下炙熱的陽光。



其實展覽館很小,走馬看花的話30分鐘左右就看完了。



裡頭都是滿滿的書法作品,「朱玖瑩故居」位於"安平樹屋"旁,內部故居內陳列了許多朱玖瑩的書法作品。朱玖瑩,湖南省長沙市出生,遷台後,擔任"鹽務總局局長"長達17年之久,一手策劃台灣鹽務之發展,提昇鹽工生活水平。而朱玖瑩書法領域的才華更是受到外界推崇,是當代顏體書法名家。「朱玖瑩故居」原本是台鹽的宿舍,鄰近的"德記洋行"與"樹屋"均屬於台鹽所有,近年來先後整修規劃,開放給民眾參觀,這些整修後的台鹽老舊宿舍,內容多樣且豐富,幾乎可以看做是『台鹽歷史文化園區』了。



這個永字在我學書法的時候也折磨了我不少,大概有寫過百來張的九宮格「永」字吧,不過練書法也是有好處的,現在我的字就是方方正正的,應該是跟小時候練過一陣子的書法也有關吧!



在「朱玖瑩故居」的外圍有一道透明化的圍牆,讓人一眼就可以看穿這個藝術空間,而故居主體完整地保留了當時的日式木造結構,濃濃的日式風味的建築風格,更是許多新人拍攝婚紗照取景的好地點。目前「朱玖瑩故居」規劃成書法展示館,有朱玖瑩的各式書法作品,其中又以一整面牆的顏體心經最讓人感到驚嘆,尤其午後時分,陽光照射進來斜打在牆上,讓整個作品散發出濃厚的書法氣息。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幅作品,般若波羅密多心經,站在這裡看久一點,心情真得不自覺沉靜下來,帶給人一股安定的力量。



二樓也是有許多的書法可以欣賞,「朱玖瑩故居」內部最引人入勝的就是以楷書、行書、草書等不同字體寫在牆上的心經,不但成為喜愛墨寶者的『朝聖』地,更是鄰近國小戶外教學的最好場合,現代人少用文房四寶,到此更可以深刻感受到這門傳統藝術,好好去感受中國書法之美。



我卻正在煩惱我買不到高鐵車票回家= ="。



不過天無絕人之路,所以我還是快快樂樂的玩樂好了。



如果覺得旁邊的樹屋太多人,也可以先來這裡瞧瞧沉澱一下心靈。



就說吧!假日安平到處都是人吧!



最後我們脫離一下人群,來到比較偏僻靠堤防的地方,這裡有很多可愛的劍獅可以欣賞。



這裡是海頭社區。



這裡的視野也不錯,而且還可以坐船參觀,但是是要在四草廟那裡搭乘,也就是我想下次去搭的台江線。



海頭社區的門牌都是用劍獅的圖案,看起來很特別也很獨特。



連水溝蓋都可以表現在地特色。



連OPEN醬都擋不了劍獅的魅力,和劍獅搭配在一起糾古錐。



以上不份文字採自→
http://www.slion.com.tw/cgi-bin/slion/index.pl?title=%E5%8A%8D%E7%8D%85%E7%9A%84%E7%94%B1%E4%BE%86
http://guide.easytravel.com.tw/scenic.aspx?CityID=18&AreaID=249&PlaceID=2682


1/28:台南吳師傅魯味
1/29:高雄無名早餐→高雄奇幻不思議---日本3D幻視藝術畫展(上) (下)勞工博物館高雄周燒肉飯高雄捷運風光高雄松江庭日本家庭料理
1/30:台南醇涎坊鍋燒意麵台南小銅鍋咖啡館新市夜市(尚青10元碳烤)
1/31:台南食神廣東粥
2/1:台南葉麥克炸雞
2/2~2/4:過年沒有一天是醒著
2/5:台南碳佐麻里
2/6:台南阿安紅燒土魠魚羹台南安平一日遊→台南阿輝黑輪→台南新市夜市(上) (中) (下)。


心得報告到此,謝謝收看!
下台一鞠躬!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給我右下角一個推,T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thum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