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了好久的西寶國小終於成行了,因為西寶位於天祥還要在往上,黃小誠一直怕小白承受不了,所以一直遲遲不想載我去,可是我怎麼能錯過每一個花連美好的地方,而且以前小白也有騎上去天祥過,所以我對小白信心滿滿拉!所以我們就騎著小白往太魯閣走囉!



一路上好山好水伴隨著我們!而且天氣很涼爽,騎車吹風還蠻舒服的,只是不知道甚麼時候可以騎著我的cotton來征服這裡!



可能是我太久沒有來太魯閣,有紅綠燈的裝置讓我有驚訝到 (謎之聲:大驚小怪)!但是我覺得這樣設計還不錯,因為這個路口真的特別的小,而且又有點彎度,不容易看到對向來車,有了這個紅綠燈,安全度也比較高一點!



在天祥休息一下之後,終於看到西寶國小的標示了!



標高可是915公尺呢!



旁邊都是農田,很難想像這山林之中會藏著一所學校。



真的就讓我們找到藏在山林中的西寶國小囉!



在中橫公路上天祥西寶地區「更深的山裡面」,有一群孩子和他們的家人生活在那裡,他們是開墾中橫的老榮民與原住民婦女的子弟,由於父母都在山上果園或菜園工作,孩子們就住在學校裡,學校是他們共有的「家」,老師是他們的大哥哥大姊姊,也是一切知識的來源。在討論老舊宿舍改建的過程中,全校老師與學生、甚至學生家長展現了對於原有自由、開放、快樂的校園氣氛與維護校園環境品質的高度關切,以及對於生活空間深刻的了解與豐富的表達能力。秉持著「愛校」及「愛自然」的原則,學校發展出融入自然環境的建築藝術與展現國家公園特色的課程,「山林草木皆是教材,笑語歌聲盡為學習」,讓孩子身處在逐綠踏林的大自然中學習,更讓孩子的校園生活就像家一樣的溫暖→這就是西寶國小打造一個深山裡共同的家。



好不容易踏上這裡的我,當然要拍照留戀一下囉!



沒有圍牆的學校更能融入身邊的環境中,入口處接梯躺了很多隻狗狗,我說這些狗狗也太慵懶了吧!看他們趴成這樣我也都想睡了!



西寶國小還得過不少獎。



很像教堂的教室,這是一個象徵家的感覺,
班群教室的建築稜線像「群山」、建築形式像「家」、配以木造地板可坐可臥,增加使用彈性,在室內空間上則提供單元教學空間、共同活動空間、服務空間(廁所、洗滌槽、教具櫃、圖書櫃)、教師研究室、圖書角等。





瞧瞧他們的人數,全校的人數可能只等於台北一班的人數,小班制的教學可以讓老師更親近學生,更了解學生。



牆壁上都有小朋友的巧思。







有個小小的遊憩區,但是學生沒有操場讓我好不習慣,該不會西寶的小朋友都跑山吧!









透過師生共同設計與創作的方式,來完成自己校園的景觀燈、壁燈、地磚、壁畫、教室名牌、聚水陶甕、紙藝拼貼等裝飾藝術。西寶處處都是學生創意的展現,甚至在腳下或角落,隨處可見孩子刻畫的陶藝童趣,西寶孩子在畢業前共同完成陶燈,除了為西寶時光留下紀錄外,更讓自己的作品成為校園的印記,建立起共存共榮的情感。因此畢業校友一回到校園裡,總是會先找出自己的「傑作」,回憶與作品同在。先讓孩子將成長與喜悅一筆一畫、一壓一塑捏在陶藝作品裡,再經過蔭乾與釉藥的著色,送進窯裡高溫燒製,一連串的過程,化成教室的名牌、走道與壁上的陶版、樹下的陶燈、雨天集水器或水生植物池的大型陶甕,就像西寶的孩子,用潛能與創意來塑造自己,以熱情燒製出多元美麗的人生。









要往後山的路上有一對很可愛的裝飾品,我不確定是不是路燈拉!



後山其實是通到別人的農田,不知道小朋友會不會上課上一上翹課回家?但這裡的視野真的很好,我和黃小誠也在這裡拍了不少。







我們還遇到了西寶國小的校羊,但牠羊騷味好重,讓我跟黃小誠快步走過拉!



如果有來太魯閣玩耍,也可以順便來西寶看看,觀賞唯一一個座落在國家公園的國小。



參考網址→
http://www.spps.hlc.edu.tw/


5/18→ 汗馬帝斯鐵板串燒烤肉
5/19→西寶國小山東餡餅南京街雞蛋糕冰山客廟口臭豆腐
5/20→Eating House


心得分享到此,謝謝收看!
下台一鞠躬!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給我一個推,T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thum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