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滿足的心情喝完香醇的咖啡 ,讓身心都充分放鬆,衝完電力之後,我們又繼續隨處去逛逛,下午的太陽就比較沒那麼熱了,總算是涼爽一點。



讓我睜大眼睛好好的欣賞這片綠意盎然的風景吧!



這裡也有個祈福鐘(我自己取的拉~),本來我是很有興致想要上去拉一下,但是黃小誠快速阻止了我,因為他看到上頭結了一個好大的蜘蛛網,如果我去搖了一下,可能那隻蜘蛛就變成我的帽子了吧



林田山裡頭還有一間很可愛的小學叫“森榮小學”,台灣光復後林場員工為了子女就學需要,積極爭取在林田山設立小學,終於民國三十六年創立了「森榮代用小學」;民國三十八年改名為「林田山分班」;民國四十三年九月改名為「長橋國小森榮分校」,年紀較小的一年級至三年級學生在此上課,至四年級起還是得前往三公里外的長橋國小就讀,哇!那時想要唸書真的很不太容易呢!



後來因時代的進步,林場經費充裕,便在中山堂東側山坡地另闢建一完整校地,民國四十七年十月一日森榮國小成立,中、高年級學生不必再遠到長橋國小就讀,可以一年級唸到六年級,造福林場的子弟,讓我覺得很可愛的點是竟然還有站哨台!(不知道是不是站哨台的功用就是了)



民國七十年林場經營型態漸漸改變,林田山居民減少,因此學生人數銳減,至民國七十六年八月一日森榮國小改為長橋國小分校,延至翌年八月一日正式廢校,森榮國小終於隨著林田山林場走入歷史。就算是廢校了,但是站在講台前面,閉著眼睛還是可以想像得出來那些小朋友歡喜上學的心情!我想那時的他們,讀書是真的很快樂的!



接著我們晃到了當時是“很高檔的電影院”→中山堂,中山堂為林場之精神寄託所在,於民國四十三年建造,當時的場長王曉林先生覺得林場員工及眷屬日增,交誼廳已不夠使用,因此集資籌建一個大型的禮堂,做為集會活動的場所。建材取自林場自產之針一級檜木台灣扁柏,雇工完成這一幢人字樑木結構的大集會所,約一四○坪。設有表演台,座椅是有靠背的檜木製長條椅,前排較低後排較高,讓坐後排的人也可以有良好的觀賞視野。美崙美奐的中山堂在當時已是一幢不得了的木構造建築物。林場的所有大型活動,如慶祝會、畢業典禮、遊藝會、戲劇表演等,都在此舉辦。當時林場員工利用公餘之暇組織樂團、話劇社等,渠等精湛的表演深獲好評,還獲邀到其他單位公演。



民國五十年,林田山隸屬的中興紙業公司,提撥營業額的千分之三作為職工福利金,林場分得新台幣三十萬元,用其中的二十萬元購進日製電影放映機兩部,那時堪稱東部最新的放映機。從此中山堂多了電影院的功能,唯一不同是這裡不用收費,每當林場辦公廳的公佈欄張貼出粉紅色的通告單,就表示中山堂晚上有免費電影可以觀賞。



可以想像那時的二十萬是多麼的龐大費用阿,感覺當時住在林田山的居民過的很快樂,生活自給自足,繁榮的景象可想而知。



看完了電影,大家散場時也可以坐在外面的廣場乘乘涼,東家長西家短的聯絡感情。



雖然森榮國小已經廢校了,但是我們還是找到了國小的代表→溜滑梯(謎之聲:怎麼不是盪秋千??),就由黃小誠叔叔來示範怎麼溜滑梯好了,首先先規規矩矩的一步一步踩著樓梯往上走。



然後用腳先試一下滑度,看哪一個坡度是自己比較喜愛的。(誤)





選擇好自己喜歡的坡度之後,請坐的方方正正的,像拍相親照一樣。


最後手輕扶著兩旁扶手,慢慢放輕鬆的往下滑。



千萬不要像黃小誠叔叔一樣,把溜滑梯當衝浪在玩,="=



還要比YA耍帥!



甚至對鏡頭裝可愛!(以上皆錯誤示範!)



最後我們回到溫泉線鐵路去照個像留念一下。







綿長的鐵道,就象徵著我們的幸福一樣,可以長長久久下去!



這次有特別的一個展覽,是有關於生態環境的,有影片可以自行欣賞,還有小遊戲可以闖關,每一個闖完關下來,知識又多增加一倍,遊戲中學習是最容易讓人記得住的。





實在是很喜歡這裡的日式建築,有點像九份的感覺,但是人潮卻沒有像九份這麼多,反而可以很慵懶的閒逛,徹底放鬆自己的身心靈,完全的沉浸在森林浴中,我想我冬天還會想再來看看不一樣林田山的風貌。





(以上部份內容採自→http://hualien.forest.gov.tw/np.asp?ctNode=2564&mp=380)


延伸閱讀→
[好動鬼] 花蓮林田山遊記(上) 
[大食怪] 花蓮林田山社區咖啡館 


心得報告到此,謝謝收看!
下臺一鞠躬!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給我一個推,T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eenthum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